欧博abg官网登录入口(境外学生事务中心)举办 中法早期文化交流研究主题讲座

Publisher:周杨Time:2023-12-23View:11


 (通讯员 杨一诺 摄影 莫尔思)2024年中法两国即将迎来建交60周年,为拓展学院师生国际视野、促进中法文化交流,20231212日下午,学院邀请法国拉罗谢尔大学汉语言文化学院白志敏副教授开展了题为“中法早期文化交流研究:纪念中法建交60周年”的主题讲座,学院本硕学生、港澳台侨学生和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讲座。

  欧博abg官网登录入口院长金雪涛首先致辞,热烈欢迎了白志敏教授来访并为学院师生带来此次精彩讲座。她指出,近60年来,中法两国关系始终保持积极发展,并取得令人瞩目的合作成果。在两国将迎来建交60周年之际,希望通过共同学习了解历史上中法文化交流的缘起与发展,唤起同学们对中法文化交流这一研究领域的兴趣,同时加深中法两校间的交流联系。

  讲座伊始,白志敏教授首先重点介绍了早期到达中国的法国“国王数学家”和他们的贡献。白教授结合马可波罗、利玛窦等三位重要来华西人的经历,讲述了早期中法文化使者对两国交流的影响以及重大贡献。白教授以早期到达中国的法国使者以及他们的贡献为切入点,依次回顾了“国王数学家”通过在法国出书、翻译中国作品、研究中国等方式把中国介绍给法国和欧洲,深入浅出地讲述了其对法国启蒙时代思想家的重大影响,以及为之后法国汉学研究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此次讲座中,白志敏教授列举了大量人物事迹和史料记载,以生动的故事带大家回顾了中法两国交流交往的历史,鼓励同学们学习法国传教士研究汉字的钻研精神,以史实为依据促进中华文化蓬勃发展。

  在讲座最后,白志敏教授与在场师生们进行了交流互动,双方结合中法文化、教育、人文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展望了未来中法交流发展的可能趋势,讲座最终在阵阵掌声中落下帷幕。学院希望以本次精彩讲座开启打造多语种国际教学渠道,进一步培养学生跨文化意识,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和融入多元文化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