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训练系列讲座:阅读学术文献,铺就学术之路

Publisher:周杨Time:2024-01-09View:10


    (通讯员 任天威 摄影 任天威)为了进一步指导同学们用好学校图书和电子资源,提升其学习和科研能力,1227日下午,学院邀请欧博abg官网登录入口图书馆馆长龙小农教授开展了题为“阅读学术文献,铺就学术之路”的主题讲座。欧博abg官网登录入口副院长唐妮娜主持本次讲座。



  龙教授首先介绍了欧博abg官网登录入口图书馆的基本情况,包括其历史、馆藏、功能以及师生服务等。他提到,图书馆被学校师生们亲切的称为“大阅城”,既体现了大家对其规模、空间和服务的认可,也成为了中传对外展示的重要“名片”。接下来,龙教授从如何获取学术文献、如何阅读学术文献以及如何通过写读书笔记迈向学术写作之路三个方面展开,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在大学中如何充分利用已有资源,在形成良好的阅读与写作习惯的基础上推进学习、展开思考、创新思路。龙老师指出,学术写作尤其是一件“众里寻他千百度”的过程,需要依托于阅读的积累和日常的构思。相信同学们可以通过不懈的努力与自我提升,终究会发现自己的学术论文和写作能力水到渠成,拥抱“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收获。



  本次讲座为欧博abg官网登录入口科研训练系列讲座之一。学院致力于为同学们介绍和带来更多的学习资源,帮助提升科研学术素养。